鄭名凱入行兩年半,兩度躋身最佳半導體分析師

二十七歲分析師 年薪三千萬

鄭名凱短短兩年半的分析師生涯,卻拿下兩年《亞元》雜誌票選前三名半導體分析師獎項,到東京接任新職,將是他未來最大的考驗。

鄭名凱(右)總是擔心自己下次榜上無名,他的主管、里昂證券總經理陳斌(左)則對他非常有信心。 (攝影者.楊文財 )

十二月九日,鄭名凱搭上直飛東京的班機,就任里昂證券東京科技研究團隊主管。一九七六年出生的他,今年只有二十七歲;短短兩年半的分析師生涯,已經讓他連續兩年拿下《亞元》雜誌票選前三名半導體分析師獎項,外資圈主管級人士指出,他的年薪,已經是九十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三千萬元)。

由於鄭名凱快速竄紅,關於他的報導不斷出現,他自己也說,前陣子威盛涉及商業間諜案,他上網找威盛資料,竟然看到「鄭名凱表示……」字句的新聞,「寫我的人,我根本不認識!到底為什麼會有那麼多我的消息呢?」鄭名凱迅速竄紅的傳奇,讓「里昂證券那個小子」,成為外資圈無人不曉的新明星。接手成立不到六個月的東京科技研究團隊,這個「小子」,到底行不行?

「我其實很擔心,不知道明年還能不能拿到ranking(指類似《亞元》雜誌,由法人票選出來的分析師排行榜)?」畢竟已經是台北研究團隊主管,鄭名凱說話的態度顯得穩重,比較沒有年輕人的活潑浮躁;然而,他所使用的語言,仍然有年輕人的純真與直接:「好的地方,人家才不會找我,沒有人要把你派到好的地方啦。」許多人愁的是沒舞台,他卻嫌舞台不合襯。沒有什麼「全力以赴」的拐彎抹角委婉修辭,他直接說,東京辦公室是全新的,要花更多時間處理行政工作,根本不會是好地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