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長廷將出任司法院長?

ˉ最近政壇上有關國民黨與民進黨將組聯合政府的傳言滿天飛,最令人震撼的一個傳言是:李登輝已經決定與民進黨展開政黨協商,而且他願意釋出給民進黨的職位要比原先大家所預料的層次要高得多,其中最高的一個職位將是由謝長廷出任司法院長或行政院副院長。

ˉ這個消息是由民進黨某派系的成員所傳出。由於民進黨早先曾有過決議,只有在黨對黨談判的情形下才願意接受聯合政府;謝長廷本人則曾在大選後表示,短期內不會參選黨主席,也不會入閣。但是消息來源指出,如果是李登輝真的與民進黨進行政黨協商,而且又提供司法院長這個職位,那麼與民進黨跟謝長廷的原則不僅沒有牴觸(司法院長不屬於內閣),而且幾乎是非接受不可。

ˉ無風不起浪,從最近李登輝的一些動作上,似乎也可以看出一些跡象。首先是李登輝對有關聯合政府的傳聞,雖然沒有正面承認,卻從來沒有予以否認過;而以李登輝過去的個性來看,他是絕對不會放任謠言而不予批駁的。其次,李登輝對閣揆人選始終未曾鬆口,逼得連戰人馬必須表態擁連,這也與過去李連一向親密無間的交往情形不太吻合。最後,最近這一波的工程掃黑活動,證明是大選前就已經計劃好的,而且如今矛頭已經對準國民黨內部成員。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