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不好看,卻意氣風發要突破微軟封鎖

Java無所不在 昇陽就能無往不利?

連續十季虧損的昇陽,在中國西安提出長期策略,表示跨平台的Java將從個人電腦延伸到消費生活,這將帶給昇陽可觀的獲利。

台灣二千二百萬人口,幾乎每人都有一張IC(積體電路)健保卡。健保卡上那張鑲有不到一塊錢硬幣直徑大小的黃銅色晶片,其實是一小塊具體而微的電腦,它包含了微處理器、記憶體。但是驅動這個小電腦的軟體,不是軟體巨人微軟,而是打擊微軟不遺餘力的昇陽電腦所開發出來的Java程式語言,以及其所應用的Java卡產品。

只是開發出Java的昇陽,公司臉色並不是太好看。美國科技股指標的那斯達克指數逐漸攀升至一千九百點,美國大型科技股的營收、獲利不斷傳出好消息,昇陽最大的對手IBM的股價,已攀升至九十美元以上高點。但昇陽營收卻出現連續十季的赤字,股價在三美元左右徘徊,成為最被詬病的科技公司。

畢竟在全球Unix伺服器兩百億美元產值的市場上,市占率達四九‧二%的昇陽,還是市場第一名。硬體銷售占昇陽近六成營收,另外三成為服務,只有一成多為軟體相關營收。因為純硬體比重過高,加上過去太過著重網路產業客戶,現在昇陽也希望將整個獲利組合朝更有附加價值的服務、軟體發展,希望最具潛力的Java能帶來新機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