悄悄取代西部大開發戰略

振興東北 胡溫體制經改的攻堅戰

東北近來承受多項衝擊:國企倒閉、失業率高居不下、糧食作物滯銷。讓東北重振雄風遂成了胡錦濤、溫家寶的首要經濟任務。

振興東北是中共十六屆三中全會的一個主要議題。之前,中共總理溫家寶在今年二月、六月、八月先後三次到東北考察調研。溫家寶在東北提出:「支持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加快調整、改造,實行東西互動,帶動中部,促進區域經濟協調發展,是中央做出的中國現代化建設的重大戰略布局。」北京經濟界人士認為,「振興東北」是胡錦濤、溫家寶在經濟改革中確立自身地位的一場攻堅戰。如果成功,東北三省將繼珠江三角洲、長江三角洲和環渤海地區後的中國第四個經濟增長極。

大陸東北的遼寧、吉林和黑龍江三省,面積近八十萬平方公里,人口超過一億,各種資源豐富。一九五○年代初,重點建設的一百五十個重工業項目,三分之一都在東北。這批項目門類齊全,使大陸建立比較完整的基礎工業體系和國防工業體系。因此,東北曾被譽為大陸「工業搖籃」。但近二十年來,由於東北國有企業集中,計畫經濟體制根深柢固,反而淪為發展相對滯後地區,出現「老東北」及「新東北」現象。所謂「老東北現象」,指大批國有企業倒閉,失業率高居全國之首。遼寧省長薄熙來承認,僅遼寧省就有五百家企業倒閉,三百萬工人下崗,國有企業債務高達一百億美元。所謂「新東北現象」,指大陸加入世貿後,大量進口糧食占領大陸市場,造成東北玉米、大豆銷售不出去,使經濟雪上加霜。

政策拉抬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