閣揆攻防戰提前開打

誰是李登輝口袋裡的閣揆王牌?

大選後,誰是下任閣揆?是吳伯雄、徐立德,還是酗蘛w、李遠哲……。搞不好正如李登輝自己說的:「由我來兼閣揆怎麼樣?」

 第九任總統、副總統大選剛剛落幕,李連全省謝票行程剛結束,政壇的閣揆人選傳言已甚囂塵上,除了先前的吳伯雄、酗蘛w、徐立德依舊熱門外,超黨派的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也被傳出「內定說」,搞得中生代大將忐忑不安,迫得李遠哲出面澄清,李登輝私下安撫才把軍心大致安定。但隨著五月的腳步逼近,會不會冒出新的人選;或是連戰不放手,繼續兼任閣揆;或是由這三位熱門候選人的任何一位出任,都對中生代接班排名有決定性影響,一場閣揆攻防戰已提前開打!

 據了解,早在二月份,台北政壇便已上演了一齣閣揆攻防戰,當時,層峰主要是在由吳伯雄、李遠哲出任閣揆或連戰兼任之間考量。不過,選前政治情勢未定,總統府資政辜振甫在與層峰談話時,具體建議由連戰兼任閣揆這一進可攻、退可守的人事布局案,而李登輝為了選前安定黨內人事的考量,接受辜振甫的建議,連戰兼任閣揆案遂得上檯面,而造成目前政壇有二月、五月兩次內閣的局面。

ˉ吳伯雄雷聲大、雨點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