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光碟片廠第一次贏得跨海專利訴訟

打贏飛利浦的兩隻小蝦米

台灣的巨擘和國碩與飛利浦打了一年半官司,十月底傳來初步勝利,這場將列名教科書的訴訟,將牽動台灣光電產業發展……

飛利浦的聯合授權,讓台灣光碟片廠不再「噤聲」,決定反抗。 (攝影者.楊文財 )

這是兩隻台灣小蝦米對抗跨國大鯨魚的專利戰爭。小蝦米主角是台灣的光碟片廠國碩與巨擘,而大鯨魚則是飛利浦,這家營收比兩家廠商加起來大一百九十五倍(飛利浦去年營收三百一十八億歐元,約合新台幣一兆二千三百八十二億元),員工遍布六十多個國家。

這起官司之所以引起注目,關鍵在於實力懸殊的台灣廠商贏了初判,而且地點在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具法源的指標性意義。對此,台灣飛利浦公共事業部經理李靜娟表示一切靜待歐洲總部回答,並表示台灣飛利浦和本土企業,還是會維持良好關係。

「若是明年二月前的判決也維持原判,這將是台灣在國際訴訟中,從來沒有過的案例。」負責這次官司的常在法律事務所的林秋琴進一步補充。雖然這只是初判,但一般最終判決多傾向維持原判。清華大學科技法律所所長范建得甚至以「典範」,來形容這場小蝦米對大鯨魚的戰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