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七陰影、兩岸危機,在港台商謀生路

兩萬家香港台商遷冊大逃亡

自從兩岸政策開放以來,先後約有二萬家台商在香港登記註冊,如今隨著九七大限的逼臨,這群候鳥又將展開一場前所未有的遷徙行動,這一次,他們將飛往何處才能找到另一處海角新樂園?

ˉ由於香港「回歸祖國」的時日逼臨,再加上台灣總統大選前中共一連串的文攻武嚇,不僅釵h「有辦法」的香港人急著往外走,就連為數眾多的外來客也不再眷戀香港,最明顯的反應是,釵h台商原本設於香港的控股公司,近日以來已相繼展開一場前所未有的大遷徙行動。

ˉ精博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龔泰平估計,目前以透過在香港註冊的PAPER COMPANY(紙上公司)來進行對大陸轉投資活動的台商約有二萬家,不過自去年以來,由於九七將屆,再加上兩岸日益高升的火藥味,因此陸續將設於香港的控股公司移轉至他處的台商,已約有一萬家左右。而最近在台商的不安心理下,此一現象更有加速升溫的傾向。

ˉ所謂「紙上公司」,業者解釋道,當公司完成登記後,所有的文件往來均放在台灣作業,故稱為紙上公司。它同時也擁有數種不同名稱,例如前往大陸投資時,政府管它叫第三地公司,而大企業用來做為資金調度狀況下,又稱為控股公司、境外移轉公司等,但基本上它具有合理規避各項稅務的「妙用」。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