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股盈餘五‧五元,超越市場龍頭研華

威達電全力研發 演出老二傳奇

獲得最佳外銷資訊產品獎的威達電,資本額只有十億,卻投入了兩億在研發上。未來三年,更訂下衝刺百億元業績的目標!

雖位居工業電腦界老二地位,但今年威達電不斷在產品、獲利上傳捷報。 (攝影者.卜華志 )

九月底剛結束的台北國際電腦展,工業電腦業者威達電的網路磁碟機(NAS)獲得陳水扁總統親自頒發二○○三年台北國際電腦展最佳外銷資訊產品獎。

得了這個獎,對於資本額只有十億元,但今年卻在研發費用上投資了兩億元的威達電董事長郭博達來說,投入研發終於有了回報。這是鼓勵研發創意的獎項,雖然台灣業者製造網路磁碟機的廠商眾多,但只有威達電的產品是從軟體到硬體都由自己開發,走出其他工業電腦業者製造硬體,再與其他軟體業者合作的模式。「整整三年半,才有了這部得獎的網路磁碟機。」郭博達有感而發的說。為了與市場老大走出不同的路,三年半前威達電開始拓展研發中心規格,從過去工業電腦的硬體,再增加軟體,現在終於有初步成果。

身為工業電腦界老二的威達電今年營收預估為三十億元,只有老大研華科技的四○%。不過,今年威達電的每股盈餘達五‧五元,獲利能力超越了今年面臨匯兌問題的研華。這讓威達電股價在六月起開始超前龍頭老大。「今年一至九月,威達電營收比去年同期成長三成,但營業費用卻比去年同期減少了一百多萬元。」郭博達說,這一百多萬元聽來是小數目,但它所反映的,則是威達電策略的改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