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當前,政治判斷凌駕專業堅持

彰銀增資案 林全斷立委財路

彰銀增資額度,林全要求開發基金全數認購,這與林全自由派的形象不符,但在總統大選選情考量下,再發生類似情形,林全的選擇恐怕還是一樣……

十月二十二日晚間,財政部長林全夫婦才剛結束APEC會議從曼谷返台,隔天一早親民黨立委就指稱彰銀釋股財政部不認配額,讓特定立委有套利機會,質疑林全「放水圖利」。

於是林全找來財政部次長楊子江、金融局長曾國烈及彰銀董事長張伯欣,要他們三人想想辦法,如何才能讓彰銀的現金增資計畫順利進行,特定立委又找不到套利機會?二十四個小時不到,林全確定採取的方案,財政部對彰銀的增資額度全由行政院開發基金接手,一張也不外流。

然而,一向主張任何交易應尊重市場機制,政府不應干預的自由派林全,怎麼一反常態,讓行政院開發基金進場接手?其實這一點也不難理解,說坦白一點,財政部金融局一位官員說:「政治議題,政治處理,專業的堅持呢?以後再說。」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