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宋美齡改寫「妻以夫為貴」的女性政治附屬地位

三度登上《時代雜誌》封面的第一女人

告別了一百零六年的美麗與哀愁,永遠的「第一夫人」蔣宋美齡畫下了人生的句點,在華人世界之中,對蔣宋美齡的追思與評價,正引發了熱烈的探討,但是,從西方的眼光中,宋美齡卻從來不是「第一夫人」,她更是「第一女人」,一位靠自己寫下一生傳奇的東方奇女子。

「在西方,沒有一個女人有著如蔣宋美齡在中國,擁有如此重要的地位(No woman in the West holds so great a position as Mme Chiang Kai-shek in China)。」一九三八年元月,蔣宋美齡登上美國《時代雜誌》封面時,《時代雜誌》賦予蔣宋美齡如此的評價。

第一次正式躍居國際舞台,蔣宋美齡就創下了空前絕後的紀錄,在《時代雜誌》所有的封面人物之中,只有四次是以政治上夫妻檔做為封面,在《時代雜誌》封面之中的四對政治夫妻中,江青背後有巨大的毛澤東頭像,黛安娜與賈桂琳則是小鳥依人的伴在夫婿查理斯王子與甘迺迪總統身旁,只有蔣宋美齡與蔣介石並列,在西方世界中,只有蔣宋美齡出現都是以獨立自主的個體呈現,從來都不是一個權貴家庭的附屬者。

更不尋常的是宋美齡本身的積極態度,一九三七年,中國開展對日抗戰,宋美齡親赴前線鼓舞戰士,多次在炮火下餘生的故事,扣緊了西方人的心靈,也因此,《時代雜誌》以空前絕後的方式,以蔣氏夫婦並列封面為唯一一對「風雲夫妻」。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