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者可追乎?

蔣夫人宋美齡女士逝世那幾天,媒體一陣追思報導,總不脫「絕代風華的消逝」、「一個時代的結束」、「永遠的第一夫人」之類評述。蔣夫人已經進入歷史,或許,她的時代早已成為歷史,但是在她的去世為那個時代畫下句點的一刻,我們活著的人又從歷史當中得到了什麼?往者已矣,來者可追,蔣夫人值得我們「追」的是什麼?

孟子說:「天下有達尊三:爵一、齒一、德一」,地位夠高、年齡夠大、德行夠深就能贏得人們的尊敬,而三者俱備卻如鳳毛麟角,蔣夫人的確具有這三項條件,此所以她能贏得「永遠的第一夫人」尊稱。

很多人眩於宋家三姐妹分別嫁給孔祥熙、孫中山、蔣介石的風光,因而對她們的印象僅止於宮廷政治、貴族世家,然而相較於歷史上因裙帶關係而顯達一時的皇親家族(最明顯的對比是楊貴妃姐妹),在國家有難的時刻,宋氏三姐妹在抗戰時期同赴前線勞軍,就不是那些「古人」比得上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