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篇/人性是安全措施中最弱的一環

最大的駭客 就是企業本身!

全台最大的律師事務所理律,把一億多股的聯電股票, 只交給一個員工保管!監視錄影帶遲不公開, 台銀奉送了兩個工作天給歹徒! 這些組織龐大的企業,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最大的駭客 就是企業本身! (攝影者.楊文財 )

米尼克(Kevin Mitnick)是第一個登上美國聯邦調查局通緝犯名單的電腦駭客。他是名留青史的大盜,曾經入侵迪吉多(Digital)公司電腦系統,偷走價值百萬美元的程式碼;入侵奇異電器公司網路,使全球奇異人度過七十二小時公司無網路的黑暗時刻。米尼克最後入獄服刑四年半,在二○○○年出獄後,到二○○三年前都被禁止接觸電腦。在這個大盜的詮釋中,「人性」是最大的弱點;人最不安全的時候,就是自以為安全的時候。

甚至可以說,每個人、每個企業身邊最大的「駭客」或許就是你自己,還有企業內部自以為已經是銅牆鐵壁的作業系統,因為你太相信它!

米尼克出獄之後,寫了《駭客大騙局》(The Art of Deception)這本書,剖析各種詐術。在書中的最後一章,米尼克花了一百三十頁討論企業的安全政策問題。首先必須釐清核心企業資產,哪些資產最需要保護,這些資產遭到哪些威脅,以及威脅成真時可能造成的傷害。接著便是保護核心資產,書中大致分成「人」與「程序」兩個重點:什麼層級的人可以接觸到核心資產必須分級;而這些人接觸核心資產時,必須經過各種確認與授權程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