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熊市」、「牛市」之分,只有「豬市」表現

大陸股市漲跌 全看政府使臉色

大陸經濟成長率耀眼、熱錢不斷流入,人民幣升值箭在弦上。但是做為經濟櫥窗的大陸股市卻異常冷清,這是什麼奇怪的大陸模式?現在是投資大陸股市的時點嗎?

十月十日台灣正在慶祝國慶,大陸上海、深圳兩地股市也拉出長紅,分別上漲二‧五%、三‧六%,A股收盤指數跳到一四七○點。原本以為這個大紅盤,可以讓大陸上海、深圳股市走出二年多的空頭市場,但是接下來A股又一瀉千里,大陸股市到底怎麼了?

今年初,股神巴菲特進軍香港股市,買進中國石油的股份後,大陸在香港上市的國企股(簡稱H股)開始飆漲,近半年來漲幅已近八成,可望挑戰四千點的歷史新高點;相對之下,大陸官方宣稱今年大陸內地的經濟成長率將突破一○%,同時在預期人民幣升值之下,五、六百億美元熱錢也滲入大陸,大陸股市應該早就漲翻了,但是相對於經濟環境的一頭熱,大陸股市仍然像座冷宮,為什麼大陸股市的表現與經濟表現如此背離?

「大陸股市的表現從來就沒有與經濟成長一致過!」在大陸待了四年的金鼎證券上海首席代表林賢斌直截了當的說,大陸股市的走勢沒有資本主義國家的熊市、牛市,只有「豬(朱)」(朱鎔基)市,股市的漲跌主要看政府的臉色,「就像以前台灣的股市,沒有外資,關起門來自己玩,把股價炒得比天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