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們要的家庭不見得要有婚姻跟子女

六年級到了四十歲 突然很愛家?

根據本刊調查,六年級確實比四、五年級更重視家庭,但六年級認同的家庭還是自己,四十歲想回歸的,其實是自己的「秘密基地」。

四十歲的時候,你認為應該優先重視家庭生活?還是事業?在六年級的人生當中,家庭生活顯然占有相當大的分量。根據本刊的〈跨世代續航力大調查〉,六年級認為在三十歲的時候,家庭生活應該排第二位,僅次於事業;五年級和四年級的家庭生活,卻排在事業、人際關係、健康之後。而到了四十歲,六年級對家庭(家庭生活+子女)的重視程度達四六‧二%,遠高過四年級的三八‧二%以及五年級的四○‧九%。

「六年級怎麼可能重視家庭!」不少六年級的長輩對此結果感到不可置信,但對在奧美集團掛名「想像工程師」(group imagineer)的陳倩如來說,這個結果卻是相當合理。緊盯著消費者動向的陳倩如,對於近來年輕人對「家庭」的定義改變,有深切感受。

六年級把家庭看得重要,並不會與他們新新人類的形象相衝突,更不代表他們保守,陳倩如說,六年級對家庭的解讀大分為二:有一類的六年級從「個人」出發,認為只要是工作以外的「私領域」,無論是單一個人還是有伴侶,就算是家庭生活。另一類的解讀則是對「婚姻」的想法改變,六年級不認為家庭「是一種責任」,「家庭可以給我什麼」才是重點。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