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當日沖銷,進出期貨市場

學生投資人闖蕩股市心比天還高

李巧如,有「執行長」之稱;邱正智,股齡十五年;陳鈞佑,曾以買賣期貨賺到一百六十萬元,這些人,在投資人的身分外,還有一個全職的身分叫「學生」。

學生投資人闖蕩股市心比天還高 (攝影者.楊文財 )

穿上套裝的台大中文系三年級生李巧如,還是一張稚嫩的臉,雖然才不過兩個月投資經歷的她,卻身為七校聯合證研社執行長(台大、政大、師大、淡江、東吳、世新、北大)。在十月二日與台新金控合作舉辦的模擬投資競賽中,她「率領」了九百位社員共同參與這項活動,她同時也是這一次三千多位參賽者的最高領導人。她的頭銜,比在玉山證券擔任總稽核的爸爸還要大;就連合辦活動的台新金控總經理陳淮舟,都要尊稱她一聲「執行長」。她喜歡當日沖銷的投資方式,也比她爸爸這一代要敢衝。

類似李巧如這樣經歷不深、出場聲勢威風凜凜的校園投資人,正在校園的各個角落冒出頭來。政治大學財政系四年級的邱正智,兩年的投資經歷,目前是政大證研社的副社長,國小一年級開始就跟著家人接觸股票,見識到股票會「吃人」,導致大幅虧損的特性。這樣的經歷讓他一度不太敢實際參與股票投資,最後真正要進場一搏,也是在場外模擬了半年,做好各項準備之後,才拿出真的錢進場衝刺。

台大農經系五年級的陳鈞佑,期貨的投資經歷不過才一年九個月,從一開始的四十萬元本金,最高賺到了一百六十萬元,是本金的四倍;一天看盤五小時,看到最後課業都荒廢,雖然修了期貨投資這門「學分」,在金錢的投資報酬率是四○○%,在學業「投資」的資產負債表上卻隱隱出現警訊,出現負的報酬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