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棒簽賭疑雲讓中信金很受傷

中信鯨成了辜仲諒心中的痛?

七年來,中信金至少投入七億元培養中信鯨棒球隊;這七億元會是辜仲諒的教訓,還是中信金未來的潛力品牌?

十月三日,中信鯨棒球隊爆發球員蘇立偉簽賭案。雖然當事人立即遭球團開除,也被中華職棒聯盟祭出永不錄用處分。然而,母公司中國信託七年來至少投入七億元,卻換來受牽累的形象。這筆帳該如何細算?

在台灣,養一個職業棒球隊,一年平均要花新台幣一億五千萬元。中信鯨球隊總經理林明鈿表示,目前中信金每年提撥八千萬給球隊,其餘經費從贊助廠商、合作活動方面自籌。職棒八年鯨隊剛成立時,還叫「和信鯨」,成立前幾年,一億五千萬元全由中信買單。鯨隊成立七年來,中信至少七億元的投資,得到什麼實質回饋?「沒有,你只能想像自己在回饋社會。」中信金控一位高層妻子轉述他的談話。

如果說中信鯨的存在,一點也沒有加分作用,那也不盡然。今年二月,中信金在電視上推出一支透明現金卡廣告,男主角就是鯨隊當家游擊手鄭昌明。他飾演一個小學棒球隊的教練,練完球請孩子們上餐廳吃飯,一時發現身上沒錢,急忙到中國信託申請三十分鐘快速核卡,解決買不了單的窘境。孩子們吃完吮指回味的表情,搭上鄭昌明安慰的笑容,透過這張現金卡,彷彿真的能帶來人間幸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