敵人非殺死不可嗎?企業競爭必修的五大絕招

敵人學

全球化的時代來臨,競爭呈現等比級數的跳升, 跨國界、跨領域與跨產品的競爭,將在不可預期的時候發生。 在戰場上,雙方以廝殺為最終目的;但在商場上,勝利的指標是追求最大利益為目標, 而敵人,有時候才是商場競爭時最要好的盟友……

敵人學 (攝影者.翁挺耀 )

今年九月底的台北國際電腦展中,來了兩位準備創造歷史的繪圖晶片公司執行長,一位是nVIDIA執行長黃仁勳,另一位是ATi執行長何國源。他們都想創造繪圖晶片業的歷史,他們創造歷史的方法,就是靠「競爭」,最新一回合的戰爭就從九月二十三日的台北國際電腦展產品發表會打起:兩家記者會時間差距半小時,距離僅兩百公尺。

為了營造聲勢,ATi特別安排了塗滿ATi紅黑標誌的巴士專車,大剌剌的就等在nVIDIA舉行產品發表會的台北君悅大飯店旁。每十五分鐘一個班次的巡邏,以搶走參加nVIDIA產品發表會的媒體記者。ATi與nVIDIA的戰爭,就從產品速度的競賽,一直打到媒體搶人大戰……

纏鬥近十年,距離兩百公尺的肉搏戰,nVIDIA與ATi的競爭,只不過近期商場激烈的戰局之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