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亞」繁榮方程式:正→反→合 (上)

不久前,日本管理學大師大前研一在香港指出,最新數據顯示,中國的經濟繁榮可挽日本經濟危機狂瀾於既倒,與中國發生關係的日本企業,都獲取巨大利益。這個事實使日本極右派的「中國威脅論」破功。

大前研一的觀察,緣起於近一、兩年來新一波日本對中國大陸的投資熱潮,而這一波遠比過去更為波瀾壯闊的中國潮的出現,則與(1)先前已在中國大陸投資的日本企業多已獲利甚豐,以致於竟然出現了「利用『世界工廠』投資生產的日本企業,進攻並打敗了保守的守在日本、沒有利用『世界工廠』的日本企業」的現象,及(2)大陸進入WTO,及前瞻奧運、世博會所產生的氣氛與氣勢有密切關係。前者是經驗(或代價?),後者是預期,經驗加上預期,終於使日本企業不再猶豫觀望,而勇往直前了。

這一波的日本現象,加上前一陣子有關香港與中國內地如何更加緊密結合的討論,讓我得到一個有趣的發現,姑且名之為「『泛亞』繁榮方程式:正→反→合」。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