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位兩岸協商代表/辜振甫

去年九月底,和信企業集團會長辜振甫答應接受拍照,我以拍攝歷史人物的慎重心情準備拍照。由於辜振甫身體不太好,我本來計畫親自把器材搬到辜家拍攝,但是,辜振甫卻決定要到我的攝影工作室拍照,除了長袍馬褂外,他還帶著最喜歡的茶壺與茶杯一起來,現場泡起茶來,真是充滿古時文人的風格。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他待人的細膩,進退之間拿捏得非常精細,讓人一點都沒有負擔。對人很敏感的辜振甫在拍照前已先了解我過去的經歷,對於我曾有一度放棄在紐約的事業,一個人到世界各地流浪拍照,他相當感興趣,聽完我簡述遊歷過的國家,他無比羨慕的說︰「我年輕時也曾有放棄一切去流浪的衝動,但是你知道嗎?當時我身上有六個董事長的重擔,怎能輕易說走就走?這一錯過,就是一輩子!」辜振甫輕輕的搖著頭說。

在那一刻,坐在我面前的不是一個八十八歲的老人,而是一個純真的小孩,我感到非常的感動,拍照能與被拍攝的主角互動良好,就是一個非常棒的經驗,值得回味一輩子,拍攝辜振甫就是少數令我感到幸福的拍攝經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