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訪不成以死抗爭,大陸底層百姓的沉痛吶喊

大陸貧富衝突一觸即發!

近年來,中國大陸貧富懸殊、官民對立愈益尖銳,卻被傲人的經濟成就所掩蓋。問題之嚴重,從越來越多的百姓用自殺抗議,可見一斑!

九月十五日,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發表評論員文章,呼籲各級政府正視農民上訪表達的委屈。同一天,安徽青陽縣農民朱正亮在天安門金水橋前自焚。他因不滿新建的住房被當地政府拆除,曾多次到安徽省政府上訪未果。從上訪到自殺,反映大陸社會官民、貧富的矛盾已經發展到一觸即發的地步。

資料顯示,目前大陸二○%的富有階層占據了八○%的社會財富。官方亦承認,居民收入差距擴大日益嚴重,堅尼系數(編按:用於比較各國間及國內貧富懸殊情況,介於○至一之間,係數的數值越大,貧富差距越嚴重,國際警戒線係數為○‧四。)達到○‧四一七,已超過國際警戒線。而多數富豪並非靠公平競爭起家,而是與貪官勾結,侵奪國家資產。近來集中體現在大規模的圈地運動上。有關法規規定,拆遷人和被拆遷人處於平等地位,應由雙方協商同意補償方案後才能拆遷。然而,由於拆遷人往往是政府或有政府撐腰的地產發展商,被拆遷人總是弱勢的老百姓,往往無商量餘地。在朱正亮自焚前,南京市的翁彪就是因被強行拆毀家園,憤而點燃汽油自焚身亡。

據官方數字顯示,自二○○一年以來,農民被廉價收地、強硬收地、限時迫遷的個案增加了五○%。在江西更發生過兩百多名農民因不願搬遷,而遭發展商毒打的情況。至今年八月底,國家信訪局接獲拆遷投訴信件比去年同期上升五○%;上訪人數上升四七%。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