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會入閣嗎?

阿扁踩著民進黨的失利邁向高峰

代表「希望」和「快樂」形象的陳水扁,執政台北市以來,雖然褒貶互見, 但不失為是當今政壇上一顆耀眼之星。在大選後,陳水扁未來的仕途成為各界矚目的焦點。

ˉ在民進黨政治人物知名度的排行榜中,台北市長陳水扁位居榜首。在總統大選過後,台灣的政治生態可能面臨重大的改變,未來「李登輝的內閣」以何種方式組成,備受各方矚目。不過,陳水扁在此敏感關鍵時刻,立即宣布未來他將競選連任下屆台北市長的舉動,充滿了向李登輝「表態」、向民進黨「交代」的政治意味。

ˉ這次的總統大選,民進黨所推出的彭明敏和謝長廷二人,雖然創下民進黨有史以來最低的選舉得票率,但是,輔選彭謝還算賣力的台北市長陳水扁,卻在整個競選活動過程中,充分發揮個人政治魅力,一面為彭謝輔選抬轎,一面為自己快速累積政治資本,使陳水扁在這場民進黨敗得一塌糊塗的戰役中,成為黨內唯一一顆依然閃亮耀眼的明日之星。

ˉ在民進黨內,目前依然是「美麗島世代」的政治人物當家作主,而中生代的陳水扁,雖然是黨內派系正義連線的精神領袖,但是他之所以能夠脫穎而出,並非靠他的派系奧援,而是以他的個人魅力、執政首都的行政資源,在黨內取得舉足輕重的地位。有人比喻,陳水扁是目前民進黨內最有實力的「諸侯」,連「周天子」黨中央都必須看他的臉色辦事。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