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振甫面對辜家分家與兩岸分立的理性與感性

「難道我孫子的孫子一百年都不分嗎?」

曾說過和信、中信「永不分家」,也曾在兩岸對話扮演關鍵角色的辜振甫,在事業、國事變化後,現在最關心的是最親的家人……

九月二十日早上,和信集團董事長辜振甫受贈中央大學榮譽博士學位。今年高齡八十八歲的他,身體狀況羸弱,走路步伐緩慢、說話聲音細微,但還是全程參與典禮。而和信辜家全數到場,包括辜振甫的妻子辜嚴倬雲、女兒辜懷群、次子辜成允,足見辜家人對這次受贈典禮的重視。

典禮結束合影留念的時候,司儀突然說:「辜公怡同學,你被要求上台和大家照相!」這位辜公怡同學,邊笑邊跑上台,他是辜振甫已故長子辜啟允的兒子,現在就讀中央大學經濟系三年級。看到爺爺受贈博士學位有何感想?辜公怡歪著頭笑:「不知道耶。」

和信辜家人大多遺傳了辜振甫的修長身形,每個人都顯得清秀而瘦削;不過,辜公怡發育中略壯的大男孩身材、黝黑的皮膚,加上深刻的雙眼皮,看起來倒比較像是辜濂松家族的仲諒、仲、仲立三兄弟。「有嗎,我有嗎?」他頑皮的反問。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