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慘的一代!

編輯部的同事們日前做了一份世代差異的調查,跑來問我意見。對調查焦點的「六年級生」,我逕自下了斷語:他們可能是最慘的一代!我的年輕同事們可能未必同意,但我的確認為如此。

過去多年來,我常說身在台灣的我們這一代(現年約四十五到五十五歲)是中國歷史上最幸運的一代。因為我們生於匱乏年代,卻未經歷戰火,努力上進者有機會受教育,學校畢業後適逢台灣二十餘年高成長期,事業有成後還有機會參與大陸的高成長。我們這一代,因生於匱乏而物慾不高,卻普遍能超越父母輩的生活水準,人生有如倒吃甘蔗,難道不是幸運之極?

但如今六年級以下的台灣年輕人,命運似乎與我們這一代相反。他們成長於相對富裕的家庭,自小習慣於較優渥的生活,在物質掛帥的社會環境下卻備感金錢壓力。偏偏他們完成教育之時,正逢台灣高成長時代的結束,就業與創業的環境不如上一代,很可能,他們之中的大部分成就無法超越父母,並且還要承擔上一代留下來的政府赤字。他們的人生,很可能由甜變苦,物質期望高而達成機率小。這難道不是最慘的人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