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盡頭

從劉銘傳時代奠定台灣現代化開始,台灣鐵路局帶著我們,由一個破落的中國南方農村社會,歷經馬關條約、歷經世界大戰、歷經國民黨統治、歷經政黨輪替,直至今日匆匆走入末路。百年鐵路在時代無情的輪轉下,即便軌道生鏽破舊了,每天依然搭載著社會中數萬百姓,過一站算一站,過一天算一天。

日本藝人高倉健主演代表日本精神的電影「鐵道員」,描寫時代沒落了,鐵路也沒落了。高倉健飾演的鐵道員步履闌珊,看著坐車的老乘客,一路從孩子長大成人。不知道鐵路老舊了,時代已不要他們了,高倉健每日依舊固執地舉著旗幟,指揮列車進站出站。他的身子是孤寂的,火車匆匆開來,下車的乘客,有時連望他一眼都不記得。太太守在家中,他守著車站。有一天,他太太坐火車帶著病逝孩子的遺體回來,太太問他,當你小孩遺體回到車站時,你也舉旗嗎?

住在島嶼上的人,總與台鐵共享不同的悲與歡。小時候,我住在台中外婆家,每年總要坐著火車北上看媽媽,母親與弟弟妹妹就住在火車的終點。它連著我血源中的親人,也拖著我離開最深愛的外婆。每次火車從老舊車站開出,慢慢加速,外婆病痛的身影,越來越遠,記憶中她總是流淚的。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