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集團第二代權力版圖風雲再變

「二阿哥」王文潮 可能變接班「一哥」

九月五日,台塑石化董事會通過王文潮升任總經理,掌管台塑集團旗下資本額最大的公司。這項人事牽動王氏帝國的哪些接班版圖……

甫升任台塑石化總經理的王文潮,是台塑集團兩老都可接受的階段性接棒人選。 (攝影者.駱裕隆 )

台塑王國內的朱門恩怨,外人難窺一、二。但長期觀察台塑集團董事長王永慶、副董事長王永在昆仲家族者,幾乎統一口徑,王文洋是王家第二代中最有乃父之風,最聰明、最有魄力。壞就壞在,老爸的治家哲學,他沒學到半點,以致明明是「欽定」的接班人,如今卻落得必須自立門戶。

王文洋為了呂安妮出走台塑後,台塑集團部署十年的接班圖像完全被打破。「非王文洋莫屬」的接班年代全然改寫!王永在的系統,反而成了台塑的接班主流。

王永在有兩房三子,王文淵、王文潮與王文堯。老二王文潮最體面、最穩重,架子也最小;老大王文淵特立獨行、有大哥的霸氣、卻少了大哥的人和,在台塑集團人稱「大阿哥」,是位令員工聞之生懼的老闆。老三王文堯,為人隨和,卻曾因年少輕狂,惹出非婚生子「媗媗」認父的新聞事件,並且走上法庭,讓父親頭痛。經過調教,現在一心想有所作為。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