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產股/機電、航運、鋼鐵今年大翻身

做窗簾的比做高科技的還賺錢

半年報到齊,雖然外資法人持續加碼科技股,但靜靜賺錢的部分傳統產業股,在這次廣達、微星毛利創新低的對照下,成為穩定獲利的投資好標的。

燒鋼鐵這個產業聽來不炫,上半年財報卻很炫。 (攝影者.駱裕隆 )

企業半年報全員到齊,漲幅最大的科技股龍頭財報自然最引人注目。類似廣達電腦、微星毛利率創新低的話題,除了造成科技股大地震,也有一些傳統產業股在股價被低估後,在這次半年報公布,有了比較的對象,更顯得價值浮現,一些基金經理人私下開玩笑,把報紙股市行情版攤開,飛鏢隨便射,都有可能射中比科技股會賺錢的公司。

這裡的「會賺錢」,看的是每股稅後盈餘;許多中小企業、傳統產業,如果光看EPS(每股稅後盈餘),真的會有「做窗簾的比做高科技值錢」的事情發生。一至七月份營收只有廣達十分之一的億豐工業,是一家專做窗簾、百葉窗的公司,每股稅後盈餘和廣達的二.四六元相差不遠,也有二.三二元,甚至還大幅超越仁寶(一.九七元)和明基(一.四一元)。

現象一:越無聊越賺錢?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