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5→1950→2005─台灣朝鮮命運的歷史偶合?

攸關朝鮮(北韓)與東北亞局勢的「六方會議」上週在北京舉行,看來,這將是一個冗長談判的開始,因為,還未到攤牌的時候。

除了四個勸和的「配角」,即中、俄、韓(南韓)、日之外,兩個劍拔弩張的「主角」,美國與朝鮮,立場是極為南轅北轍的。美國要求朝鮮必須首先放棄核計畫,接受核武檢查,並拒絕接受朝鮮要求簽訂兩國之間的互不侵犯條約;朝鮮則堅持美國必須先以條約形式確保朝鮮不受侵犯,然後才放棄核武計畫。何者先,何者後,這即是另外四方斡旋的重點,但一時得不到結論,必須再談、三談。吊詭的是,對各方而言,似乎只要能談下去,就是好事,能鬆口氣。談不下去,弄僵了,鬧翻了,就壞事了。其實,就兩個主角而言,都有耗一陣、拖一陣的強烈傾向。

首先,看美國,布希上台,意味著一批念茲在茲,構思並追求「新美國世紀」的「新保守主義」者開始得勢了,九一一適時提供了這些鷹派絕佳的機會,推銷「先發制人」的霸道主張來對付他們心中預設的「邪惡軸心」,伊拉克是頭一個,之前的阿富汗,是因為賓拉登插了隊,正好讓美國小試一下身手。朝鮮位列「邪惡軸心」第二,目睹形勢發展,自然不寒而慄,乃加速發展核武自保,對美國而言,絕不能坐視,但尷尬的是,原已「宣布」告一段落的伊拉克戰爭,竟然尚未結束,美國防部長倫斯斐曾說有能力同時打兩場戰爭,看來不免高估了自己。所以,對美國而言,朝鮮既已「定性」,如何不打?只是要緩一緩,但也不宜久拖,否則朝鮮就真的擁核自重,尾大不掉了。布希的算盤可能是先「拚選舉」,二○○四年拚得連任後,再同你金正日算總賬。所以,時間對朝、美雙方都是關鍵,朝鮮要爭取時間,搞出核彈,力求自保,美國也要爭取時間,作好相關準備,此即我所謂還不到攤牌時候。攤牌?照形勢推,大約二○○五年,即布希再度連任後。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