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基地」,還少點什麼?

英特爾執行長貝瑞特最近宣布將在台灣設立創新研發中心,他並建議台灣應由「製造基地」轉型為「創新基地」。

貝瑞特看上台灣,當然是有道理的。台灣資訊產業的ODM廠生產效率高、配套完整、市場占有率大,再加上一流名校多年來培養的專業人才供應無虞,很適合發展為「創新基地」。但英特爾過去不這麼做,選在此時此刻這麼做,很可能的原因,仍在於大陸是未來資訊及通訊產品最大的成長市場,而台灣是歐美大廠最佳的「前進基地」吧。

除了英特爾,有不少歐美電子業跨國公司已經在這麼想、這麼做,許多國內公司也摩拳擦掌準備設立研發中心。看起來,在高科技領域搞「創新基地」,確實已有了一個很好的起步,值得朝野各界加把勁繼續推動。問題是,從台灣過去經驗體現,做為高科技製造基地,可以促進經濟成長,卻無法解決貧富差距與失業問題。若從高科技製造基地轉型為創新基地,只怕更將如此。因此台灣做為「創新基地」,僅及於高科技領域,顯然是為德不卒。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