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大亨扶助南非黑人 一石兩鳥

沒有人猜得到戴比爾斯(De Beers)的老闆尼克.歐本海默(Nicky Oppenheimer)日前為何如此高興。這位謙恭有禮、留著灰白鬍子、壟斷全球鑽石業的集團老闆,看到南非板球隊痛宰英國隊,笑開了臉。尼克曾經熱中板球,所以提到南非隊長史密斯(Graeme Smith)時,口氣異常謙恭。但是,還有另一個理由讓尼克非常開心。八月五日,他邀請了一百多位南非最具影響力的人物,到他位於約翰尼斯堡大宅的圖書館中,聽取他對南非經濟的改革計畫。

歐本海默王朝主宰南非業界已長達四分之三個世紀,最初是尼克的祖父俄尼斯特(Ernest Oppenheimer)贏得鑽石業的控制權,而這個行業最初的創始者是羅德絲女士(Cecil Rhodes)。

尼克暱稱「古巴人」,因為他留的鬍子像古巴人,他從一九九八年起接掌家族事業,而歐本海默家族至今仍擁有戴比爾斯將近一半的經營權,以及南非礦業公司(Anglo American)部分經營權。南非礦業公司主要業務為開採黃金、白金、建築業與林業,雖然這家公司已經把主要上市地點移往倫敦,但是加上戴比爾斯,算是南非最大的兩大珠寶公司。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