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跌後的股市何去何從?

選後股市會是利多出盡還是慶祝行情?

總統大選前,股市經過穩定基金力撐以及政策性利多接續出籠的刺激,行情漸有起色。選後這股氣勢還能持續下去?

ˉ總統大選前銀彈對飛彈的戰爭,似乎是政府的銀彈攻勢取得上風,發行量加權指數大致守穩四千七百點,不少政策指標股及投機股甚至拉出一波漲勢。這種選前特定範圍內發動的行情在總統大選結束後,究竟會擴大發揮?抑或熱極趨冷?正受到目前市場高度關注與討論。

ˉ選前這一段期間,股市成交總值隨著兩岸局勢加熱而增高,由原先每日低於一百億元,逐漸擴大至三、四百億元。行情波動也在消息面時而傳出中共飛彈演習、實彈操演、政府穩定基金進場,及放寬諸項股市管制措施的對抗中,頻頻出現每日百點以上的激烈震盪。

ˉ在上下快速震盪中,加權指數雖然不脫盤整格局,但三月八日中共飛彈近逼基隆及高雄外海至今,股市未跌反漲,相對於亞洲其他股市同期間平均下跌近五%,台灣股市己經瞼X抗跌姿態。再以個股來看,如三商銀之類的穩定基金概念股近二週來漲幅多逾十五%,小型資產股更因股市預期放寬監視制度,出現士紙、宏福、第一店之流強勢投機股票,人氣急速回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