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銀行瞄準DRAM、TFT-LCD與手機製造

亞洲下一波購併熱 在台灣?

亞洲上半年的購併金額占全球比重創下新高,台灣雖不在前五名,但購併市場的潛力不容小覷。

下半年以來,幾個大型的購併案,包括中信金併萬通、遠傳併和信電訊,都再度掀起購併熱。八月初,倫敦金融時報以斗大的標題指出,「亞洲將引領全球企業購併(M&A)之路,未來幾年所占全球購併市場比重將達三分之一。」敘述著隨著這一波景氣回春,亞洲購併市場也加速回溫,熱度比起企業海外籌資浪潮豪不遜色的現況。

JP摩根集團引用Thomson Financial的統計數據指出,包含日本與澳洲在內的亞洲地區,今年上半年所進行的企業購併總金額,約為一千零六十億美元,比起去年上半年同期的一千億美元,成長率為六%,但全球同期卻下滑一○%;亞洲購併總金額占全球比重也從去年的一六.六%,來到今年上半年的二○%,不但創下歷年新高,這個數字更是一九九八年五%的四倍之多。甚至有投資銀行預估,這個比重將從目前的二○%繼續攀升至三分之一,也就是三三%。

台灣雖然連前五名都排不進,但沒有人會看輕台灣購併市場的潛力。剛代表和信電訊的大股東,也就是NTT DoCoMo與遠傳電信完成合併的摩根士丹利就認為,下半年台灣企業購併會越來越盛行;以銀行業來說,目前台灣根本不需要五十二家銀行,另一項可見的趨勢是,跨國購併案也會越來越多,台灣企業無論是傳統或是科技產業,也有向外探詢的跡象,目前已有企業表達高度意願。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