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的新東方之「珠」

東方之珠香港的光彩不再,顯然已是一個不爭的事實。然而,辯證法旳正、反、合邏輯,如能洞悉其哲學意理,並善加發微展延,則未嘗不可能出現新的契機。看來,此等歷史的弔詭,極有可能驗證在東方之珠的演變上。

分三個階段來看吧。首先,在一九九七年之前,香港在政治上尚未納入中國體制,但經濟上卻與內地融合,並憑其獨特的競爭力,獨攬光彩,成就了其東方之珠的桂冠,此謂之「正」;九七之後,政治上,香港與內地開始了在一國兩制架構下的銜接,經濟上卻反而出現了與廣東特別是深圳磨合的齟齬,這一方面是香港虛驕的態,二方面是香港既得利益者(如大地產商)的抗阻所致,這一段,是「反」;到了最近,新世紀開始未久,辯證法中的「合」,則出現了徵兆。三方面也是廣東不甘香港為龍頭,自己也想出頭天。

日前大陸粵港召開聯席會議,雙方行政首腦黃華華及董建華共同宣布將建立粵港之間新的合作架構與機制。這個動作,不僅對香港、廣東、澳門,甚至未來對大華南、以及正在推動中的東盟與中國的「十加一」自由貿易區的發展,都將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