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泰集團總裁南存輝從仿冒起家,打造中國西門子

溫州補鞋童從五萬到八十億的發達路

從資本額人民幣五萬元,到年營業額八十億元,現年四十歲的南存輝只花了短短十九年,就將正泰集團打造成大陸低壓電器銷量龍頭,今年則將進駐上海,躍上國際級的競爭擂台。

大陸的人工比機器便宜,正泰的生產線上人比機器多,形成獨特的大陸經驗! (攝影者.楊文財 )

二○○三年一月三日的晚間,燈光耀眼的北京攝影棚內,中國企業排名第一的中國石油化工集團總經理李毅中獲選為大陸中央電視台「二○○二年中國經濟年度十大人物」,身為中國最大的國營企業經理人,李毅中手裡掌有五千八百億元固定資產,員工多達一百萬人;在這位巨人身邊,有一位濃眉大眼的矮個子一起接受頒獎,他就是正泰集團總裁南存輝。正泰集團去年營業額只有人民幣八十億元,員工一萬五千人,規模只有中石化的百分之一,南存輝獲獎不是因為正泰規模龐大,而是他是貨真價實的民營企業家,每分錢都是靠雙手賺來的,他的上台代表一股新勢力的崛起。

扭轉命運

補鞋匠之子,靠雙手打造百億身價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