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的恐懼威脅台灣的基層勞工

三十萬外籍勞工與三十萬失業人口

經濟不景氣,失業人口與日據增,但究其原因,是引進外籍勞工恐怕讓本地勞工失業的主要原因。

ˉ台北縣三峽鎮,大漢溪流到這裡,因為地勢平緩而出現寬廣的河床,就在這段大漢溪河床上,短短兩、三年內出現了許多木板搭建的違章建築,有的十幾戶成一聚落,有的三、五戶或單獨成戶,這裡沒有自來水也沒有電,住民必須過著極為原始落後的生活。原住民權益促進會的幹部Q信(漢名陳文濱)估計,這樣的聚落在這段短短的河床上已經出現了十幾處,而且每個月都在增加中。

這些住民幾乎全部都是原住民,因為最近建築業不景氣或是廠商引用外勞,使他們工作機會大受排擠,付不起都市裡的房租而被趕了出來,只好住到這種地方。「兩年前我每日的薪資可以拿到二千八百元,而且工作做不完,」從事木工的林德生說:「但是目前已經三個多月沒有工作了。」「我的族人朋友幾乎六十%都在失業狀態中,」林德生又補充地說。

ˉ王先生原來是中石化公司的一位課長,捧著國營事業的鐵飯碗,一個月五、六萬的薪水在南部養家活口不成問題。但是前年中石化民營化之後,員工人數從二千一百人減為一千二百人,王先生也是被裁減的人員之一,雖然領了一筆優厚的補償金,總不能坐吃山空,但是到處找工作的結果,沒有人願意雇用一個五十多歲、高中學歷的「老頭子」,最後只能找到大樓管理員的工作,月薪只有一萬五千元。個人心理上極度無法接受這個事實,如今每天坐困愁城、鬱鬱寡歡,家庭也出現嚴重裂痕。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