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摩根史坦利」縱橫股市的神祕面紗

摩根史坦利是新興國家市場的投資魔術師

摩根史坦利(摩根士丹利)不是全球最大的投資機構,可是在新興國家市場,他卻有其他外資難以匹敵的影響力,他簡單的一句話,往往造成這些地區的股市「豬羊變色」。

ˉ最近十年來,在亞洲地區,甚至可以說是在全球的新興國家資本市場,摩根史坦利(Morgan Stanley)對廣大的投資客來說,似乎是一個具有神奇魔力的投資機構,只要是摩根所看好的國家,該國的股市立刻上演多頭行情,而一旦摩根史坦利的資金撤出,同樣的,該國股市的多頭行情在不久之後,也幾乎都宣告結束。

ˉ舉例來說,一九九二至九三年,馬來西亞股市獲得列入摩根全球股價指數的資格,在消息公布的第二天,吉隆坡股價指數立刻狂漲三十%;而另一個例子則是香港,港股在摩根資金大舉匯入下,在九三年九月之後,只花了兩個月的時間,就從七千五百點一路跳空突破萬點,九四年一月更衝到一二五九九點的高峰,讓當初因為政治因素而將資金撤離香港的投資人,為之悔恨不已。

ˉ可以這麼說,在新興國家市場,摩根史坦利擁有「喊水結凍」的能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