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幸之助、施振榮奉行的僕人式領導哲學

最偉大的領袖就是最稱職的僕人

領導人要如何使工作夥伴們照著你的決心行事? 是利用地位還是影響力? 是罔顧別人意願還是讓大家心甘情願? 「僕人領導」有何魔力?為何能讓大企業奉行不渝?

一九九○年,詹姆士‧杭特任職於年營業額達上億美元的玻璃製造商,帶領五百位以上的員工,他是公司有史以來最年輕的總經理。他的家在艾瑞湖畔西北方,家裡很漂亮,屋後碼頭上拴著一艘三十呎長的遊艇,旁邊還放著一副滑水板。車庫裡停著兩輛新款房車。以外在一切條件來衡量,他的工作與生活似乎徹頭徹尾的成功。

但真相是,他的婚姻已支離破碎:妻子蕾秋好一陣子不快樂、兒子居然有天口出穢言辱罵母親……,就連最自豪的事業,工人開始醞釀組織工會、老闆也質疑他的管理能力。

過去的詹姆士逍遙自在,現在卻鑽牛角尖、內心滿是煩惱痛苦、又暴躁又退縮自閉。在牧師建議下,詹姆士來到坐落於密西根湖畔僻靜的「聖約翰」修道院,而吸引他的,是修道院裡有一位很特別的修士,他叫雷奧‧霍夫曼。雷奧‧霍夫曼曾是《財星》五百大企業總裁,挽救過好幾家瀕臨破產的企業。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