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被徵收、房子被拆,群眾起而抗爭

「圈地運動」成為社會不安導火線

在大陸的「圈地運動」中,有一批新富豪崛起,但也有平民因此失去生存條件。為了生存下去,許多人起身向政府抗議,也埋下社會不安的導火線。

在大陸「圈地運動」中,一方面崛起一大批新富豪,另一方面也使社會弱勢階層失去生存條件。半世紀前,中共在建政初期發動私人土地財產的土改運動。許多民眾把這一波圈地運動稱為「第二次土改運動」。官商勾結,拆屋毀房,強徵土地,導致各地反拆遷的群眾性抗爭事件風起雲湧。

在圈地運動中首當其衝的受害者是農民。許多城市盲目追求城區規模擴張,大批徵用耕地,使農民無地可種。其中,尤以浙江、廣東情況最為嚴重。這兩省均屬人多地少的省分,每人平均耕地不到○.五畝,遠低於聯合國糧農組織規定每人平均○.八畝的警戒線。

失去土地的農民,一旦把有限的補償費用完,生活就沒有來源,成了「種田無地,上班無崗」的無業遊民。而被徵地農民大多得不到足夠補償。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