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電視台連續劇「走向共和」暗藏政治玄機

大陸想和台灣爭「中華民國」正統

大陸中央電視台日前播出的八點檔連續劇「走向共和」,在大陸掀起一股收視熱潮,雖然描寫的是清末民初,國父推翻滿清辛苦建立自由民主,但其中暗藏不少政治玄機...

今年四月上旬,正當SARS病毒在北京悄悄蔓延之際,大陸的中央電視臺一套節目,於每天晚上八點的黃金檔時段,播出五十九集的連續劇「走向共和」(已於五月十八日播畢)。由於製作認真,劇情緊湊,受到大陸人民廣泛的注意與重視,尤其,劇中對於清末重臣李鴻章的功過,有著不同於一般人所認同的歷史評價,以致引起社會輿論諸多的批評與議論,甚至因此使得大陸有關部門決定今後不得重播,可見此劇普遍深入的影響力。

「走向共和」的內容,是從晚清維新與洋務運動開始演起。那時清王朝內則吏治渙散,皇親國戚只知聚殮錢財,貪贓枉法。外則列強淩辱,割地賠款,民不聊生。而中日甲午戰爭,北洋水師全軍覆滅。大清朝廷上下震驚之餘,一時之間,有識之士亦亟思振作之意,而有「行新政,搞立憲」之圖。惟積重難返,新政難行,立憲不彰。光緒皇帝、慈禧太后雙雙駕崩後,孫中山先生所主張的民主共和,遂成主流趨勢。辛亥革命一聲槍響,各省紛紛響應,清廷被迫退位,結束了幾千年封建王朝在中國的統治。然而新成立的中華民國,在北洋軍閥的挾制下,民主共和的理想始終無法真正實現。歷經洪憲(袁世凱)帝制、宣統復辟等一連串反共和的鬧劇後,中國人民方才瞭解自己當家做主的重要。共和體制,終能逐漸深入民心,為人民所認同接受。

劇情描寫清末政局演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