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枯石爛?相見恨晚?

核四公投顯然已經成為阿扁「安內攘外」的最有力武器──只要辦了核四公投,來自林義雄的內部壓力頓時化解,而且對獨派(含台聯)也有了交代,因為公投既已跨出了第一步,以後要辦統獨公投就方便了,這是「安內」;運用「行政命令辦公投」的霸王硬上弓技術,迫使在野黨加速「立法」,不管在野黨要立的是「創制複決法」或「核四公投條例」,反正都是阿扁這一年多以來的首次「大捷」,可以視為總統大選的戰局轉捩點。而若公投結果是停建核四,那麼,這場大捷又多了一項戰果──可以乘勝追擊了。

唯一的隱憂,是老美的態度如何?坦白講,這才是決定性因素。前一陣子藍綠陣營互譏對方為「兒皇帝」,可是當今兩陣營政客的原則是:「當兒皇帝並不可恥,當不上總統才可恥」。至於老百姓心中的國家尊嚴?管他的!

然而,「兒皇帝」可不是想要當就可以當得成的。翻開五代後晉石敬塘向契丹稱臣、稱子的一頁歷史,與現實對照,還真若合符節。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