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登職場高峰

三十五歲要開花!

什麼是黃金工作期?就像種花一般,播種、開花、花謝,都有一定的季節及步驟,在適當的時期做正確的工作,就會事半功倍。在黃金工作期來臨時就充分享受它,並順風高飛;開花期結束時,就急流勇退,為下一步的人生撒下種籽,在另一畝田開出不同的花朵!

林群認為,證券分析師這一行比的是執著的工作態度,執著才能開花! (攝影者.翁挺耀 )

美國芝加哥奧林匹亞球場第十八洞周圍密密麻麻站滿了人,六月十五日是美國第一百零三屆高爾夫球公開賽最後一天的賽程,三十三歲的佛瑞克(James Furyk)站在果嶺上準備推桿,現場上千名觀眾屏息以待,當球緩慢的滑進洞口時,觀眾爆發出如雷的掌聲。

從十二歲開始、打了二十一年高球的佛瑞克,終於拿下被視為高爾夫球奧運賽的美國公開賽冠軍。滿頭銀髮的球評說道:「現在正是佛瑞克的黃金時期,四大賽的冠軍大門終於為他打開。」

同一場球賽,有著兩樣心情。當佛瑞克接下約合新台幣四千萬元的鉅額獎金時,叱咤一時的四十歲老將蒙哥馬利(Colin Montgomerie)卻因四十二名的慘淡成績,躲在角落懊惱。過了人生的黃金工作期,不僅媒體上沒有他揮桿的鏡頭,連獎金也只有二萬五千美元(約合新台幣八十五萬元)。事後他落寞的說:「當競爭力下降,不能再奪得冠軍時,我就會退出巡迴賽。我不想成為一個失敗者,也不會利用過去光環偽裝自己。」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