伸腿踢倒總統府

呂秀蓮的新書發表,又將阿扁副手之爭端上了檯面,卻也因而抵消了前一階段「打宋」的力道」邏輯是這樣的:說宋楚瑜要搞「雙總統制」、說連宋有密約「各幹四年」,可是畢竟那都是假設性命題;然而,阿扁選誰競選搭檔,一旦阿扁連任,這位副手就有近水樓臺先得月的優勢,這可不是假設性的,因為阿扁依憲法不得再連任。於是乎,阿扁選誰當搭檔,實具有強烈的「接班人」意味,所以,受重視的程度當然高於在野黨的搭配問題,而且更因如此,民進黨內有志之士暗中較勁亦必賣力(如果沒有表面化、白熱化的話)。

截至目前為止,呂秀蓮仍占了「近水樓臺」之利,她一方面用「入黨」堵死了蔡英文的門路,另一方面拿著阿扁手書「最佳拍檔,最佳輔佐」八字真言昭告天下,宣示她的「正宮」地位。

《莊子》裡的寓言:莊周帶領弟子出遊,行至山中,見一棵大樹,枝葉茂盛,可是伐木工人卻不對它下手。莊子問工人為何不砍這棵大樹,工人回答:「無可取材。」莊子立刻給弟子來一堂機會教育:「此樹因不成材而得終其天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