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業

發現大礦脈,鑽石將大跌價?

ˉ「鑽石恆久遠,一顆永留傳?」對不起,在靠近北極圈的加拿大邊疆地帶發現的大量頂級鑽石礦,將為鑽石市場帶來酷寒,說不定國際鑽石行情因此走入空頭市場。

ˉ根據美國商業週刊最近一期報導,自從地質學家查理士‧費基(Charles Fipke)於一九九一年在加拿大西北領域(Northwest Territories)凍原中,首次探勘到北美地區的首座鑽石礦後,至今已陸續探掘出數十座礦脈。這些礦權主要歸於澳洲商BHP、英商RTZ暨加拿大合夥人以及加拿大商山省礦業(Mountain Province Mining)。國際鑽石龍頭南非商德比爾礦業(De Beers)則完全沒份。

ˉ剔除掉山省礦業擁有的鑽石礦還需再做採樣與評鑑不計,光是BHP及RTZ持有的頂級鑽石礦,「即可為西元二千年的鑽石市場,帶來十二%至十三%額外市值的產量」,卡南柯德資本(Canaccord Capital Corp.)礦產分析師大衛‧詹姆士(David R.James)預測道。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