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迺迪的小圈圈

小圈圈的存在不是壞事,對於重大決策,需要不同角度的人提供對決策的多元看法,當核心的小圈圈能發揮功能,就會成為組織領導人倚重的小團體。

英美聯軍對抗伊拉克的戰爭終於告一段落,雖然這一次美英聯軍沒有遭遇太多抵抗,但是在美國執意對伊拉克動武前夕,還是在國際社會上引起相當大的反對浪潮。小布希在這個過程表現的強硬態度,不禁讓我想到「驚爆十三天」(Thirteen Days),這部記述美國歷史上最有魅力的總統之一約翰.甘迺迪,在美蘇兩強冷戰期間如何處理一觸即發的古巴飛彈危機。

古巴飛彈危機是發生於一九六二年十月十四日,當時美國U2轟炸機發現蘇聯在距離佛羅里達不到一五○公里的古巴境內部署核子飛彈,這些飛彈能夠瞄準全美各大都市並且造成重大傷亡。這項消息立刻震驚華府。美蘇兩強的對峙,情勢也急遽升高,核戰危機一觸即發,危急程度更甚美國對伊拉克主張的反恐戰爭。

當時美蘇都擁有核彈,因此甘迺迪覺得戰爭能避免就避免;但主戰派的軍方人士認為,蘇聯的基地一旦建成,對美國國家安全有極端的威脅。但從知道此一消息到基地建成,只有十三天的時間,若不開戰會喪失先機,甚至指責總統會讓國家陷入萬劫不復的狀況。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