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時免費

幾場政變

政變,這檔子事,不只存在於宮廷,更存在於商場上。

曾經,一位第二代企業家跟我說,他出國時間很少超過兩星期。因為,在他有一次的出國期間,企業內的老臣竟然串聯日本合資夥伴要推翻他。後來,他即時趕回國才制止住一場企業政變。經此教訓,他出國時間很少超過兩週。

大約十年前,我也經歷過另一場企業政變。這場相當轟動的政變,發生在四月二十八日,所以後來被稱為東元「四二八政變」。那天,東元舉行股東會,會場平靜無瀾。沒想到,會後的董監事改選,原任的董事長黃茂雄竟然沒有續任,而由另一派人馬推舉副董事長繼位。後來,因為程序瑕疵,黃茂雄得以暫保位子,但是當時董事會中反對他的人數居多。尤其老派人士執意要他下臺,黃茂雄只能以延遲召開董事會拖延,兩派人馬僵持數月之久。最後,由李登輝總統出面,才扭轉情勢,保住黃茂雄。

最近,台灣固網的政變與反政變,更是驚濤駭浪。第一場政變起於孫李派的李大程,利用收購委託書時,掌握股權,將原本董事會的多數席次派─富邦蔡家成為弱勢席次。此舉惹惱蔡明忠與蔡明興兄弟,蔡家在蟄伏兩個月後發動「反政變」,利用行使假處分,反將一軍孫道存與李大程。一計套一計,讓一場原本情勢底定的棋局大反轉。最後,蔡家不但要回他們在台灣固網與台灣大哥大的董事會席次,更進而成為新的主導者。

李大程、孫道存、蔡明忠、蔡明興這四位第二代企業家的兩派商戰,消長間,改寫了台灣家族勢力的板塊。蔡家由金融版圖正式跨入電信產業,太電集團的孫李兩家黯然退出。蔡家兩兄弟與富邦集團的大掌門蔡萬才的三人黨,成為如今台灣商場最讓人側目的勢力,也證明薑是老的辣。商業周刊資深記者林亞偉本週以此為封面故事題材,深入分析這場精彩的商戰。

如今,商戰已告一段落;不過,富邦實質上將如何影響台灣電信集團以後的經營,凸顯日後公司治理的問題,備受關注。會計師葛允娟小姐根據相關財報,呼籲投資人審慎評估投資風險,也刊載於本期商周。

本文完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