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世界先進九年坎坷路

張忠謀對世界先進仁至義盡?

九年前,張忠謀在政府協助之下,和其他民營企業一同成立世界先進。世界先進虧損曾高達八十六億元,但今年下半年可望出現盈餘;而張忠謀也選在這個時候,安心的退出世界先進。

晶圓代工王者張忠謀(右),一生只栽在DRAM上。如今簡學仁(左,新任世界先進董事長)接棒,任重道遠。 (攝影者.駱裕隆 )

「撤退,需要勇氣。」英特爾董事長安迪‧葛洛夫,於一九八五年,遭受日商圍剿,決定退出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產業時,有這樣的感慨。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宣布台積電退出世界先進經營團隊,也同樣令人惆悵。

六月五日,世界先進的股東會,也是張忠謀以董事長身分擔任主席的最後一次。九點整,張忠謀準時抵達,步下座車,隨扈交給他公事包,他整整衣領,步入會場。臉上的表情,看不出他的心情;待會兒,他就要面對世界先進股東,不僅是去年虧損三十二億元的成績單,更有為什麼要離開世界先進的責難!

同時間,一早開盤的台北股市,世界先進打入跌停。股價跌停的原因,是因為端午節的前一天、六月三日下午,張忠謀宣布持股世界先進二八%的台積電,全面退出世界先進經營團隊。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