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勞倫斯的伯樂

今年的奧斯卡,有一個我很喜歡的演員叫做彼得.奧圖(Peter O'Toole),他努力了一輩子,終於獲得奧斯卡的肯定,得到奧斯卡終身成就獎。

彼得.奧圖在影壇上的竄起,是因為他演了一部史詩鉅片「阿拉伯的勞倫斯」(Lawrence of Arabia)。這部一九六二年的電影,曾經是我年輕時最喜歡的電影之一。有趣的是,現在再看這部電影,除了滾滾黃沙與馬上的白色身影外,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卻是勞倫斯是如何竄起的?

勞倫斯原本只在開羅的英軍總部擔任一個不重要的職務,而後他奉命前往阿拉伯了解費瑟王子的意圖。此時裝備欠佳又缺乏訓練的阿拉伯軍,正遭逢土耳其軍的追擊,日夜地逃竄著。為了維護阿軍的成長,勞倫斯自願帶領五十個阿人橫越從未有人渡過的奈胡沙漠,攻取土耳其的艾克巴港。阿人中的青年酋長哈里原先持反對意見,而後勞倫斯說服他一起前往艾克巴。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