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錢能力 大陸企業是台灣的三倍

二○○二年(一千大兩岸三地上市櫃排行)

巴菲特為什麼選上中國石油天然氣公司投資二億美元? 台灣製造業龍頭鴻海精密,在兩岸三地三千多家企業營收排行老幾? 而香港的第一太平集團和最大電話公司電訊盈科去年竟然成為兩家賠錢最多的企業! 《商業周刊》最新出爐的二○○二年〈一千大兩岸三地上市櫃排行〉揭開企

二○○二年(一千大兩岸三地上市櫃排行) (攝影者. )

今年五月第一個週末,美伊戰爭剛落幕、兩岸三地正為SARS疫情忙得不可開交,股市大亨巴菲特(Warren Buffett)擁有的旗艦投資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編按:是美國運通、可口可樂、迪士尼、吉利刮鬍刀、麥當勞、華盛頓郵報、美國廣播公司和花旗銀行的主要股東)突然對外宣布,以超過二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六十九億元)的大手筆,加碼投資在香港上市的中國石油天然氣公司(簡稱中石油)將近一成三的流通股權,震驚香港在內的亞洲主要股市,也引發全世界投資者的關注,在此之前,雖然中石油是中國大陸最大的國有石油和天然氣公司,但很少為亞洲之外的人所了解。

而《紐約時報》對巴菲特此舉的評價是:「並非豪賭中石油這家公司,其本意或許是染指其背後潛力無比巨大的中國石油石化行業。」《亞洲華爾街日報》也以專文評論認為,中國大陸對於外界的吸引力是顯而易見的──雖然最近爆發了SARS──但該國仍是世界上增長最快的經濟體,巴菲特顯然看準正在加緊建設的中國基礎部門產業。

「巴菲特看上的,是標誌著他對中國石化產業背後,啟動蓬勃的經濟發展態勢給予正面評分。」中國經濟學家樊綱提出一個綜合外界對巴菲特投資中石油的總經觀點。這樣的趨勢觀察,似乎也符合了過去一整年,兩岸三地企業在資本市場運作的一些發現。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