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文正看好產險市場的發展空間

寶來布局兩年 吃下中央保

金融業策略聯盟再一樁,寶來集團觸角伸及產險業,白文正打算用他的創新手法,讓去年虧損二億元的中央保今年賺三億元。

野心勃勃的白文正,下一個看上的目標會是誰? (攝影者.卜華志 )

繼去年參與增資華僑銀行、今年初合併瑞富羅盛豐期貨等一連串動作後,寶來集團總裁白文正再度出招,五月二十八日在中央產物保險股東會上,寶來以掌握四成股權的最大股東身分,進駐主導經營,並由白文正弟弟白文仁擔任董事長。

產險業前五大公司──富邦、明台、新光、中央、國泰當中,就只有中央保尚未加入金控或有策略聯盟對象,因此曾傳出獨缺保險板塊的兆豐金控有意介入中央保,但敵不過兩年多前就開始布局的寶來。

在金控子公司中,產險的重要性及獲利能力遠不如銀行與壽險,以國泰世紀產險為例,獲利率約只占國泰金控的一%。產險業者也承認,這個產業同質性高、價格競爭激烈,獲利率一般只在五%以下,且大部分都是本業勉強打平,想多賺錢就要靠投資。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