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捷運BOT案大轉彎

林信義被阿扁擺了一道?

陳水扁總統對外放出機場捷運政府自建的消息,讓不知情的行政院團隊馬仰人翻,也讓副院長林信義措手不及。

上下口徑不一致,阿扁(右)與游錫堃(中)、林信義(左)日後同台,是否還能同心? (攝影者.楊文財 )

五月二十四日,陳水扁總統巡視廣達電腦,拋出機場捷運「收回自建」的重大訊息。這一記變化球,不僅主管部會交通部長林陵三看得目瞪口呆,甚至內閣團隊都被弄得七葷八素。

機場捷運原本規畫是民間BOT(官辦民營),即使長生集團出局,行政院以BOT方式推動依舊沒有改變。行政院副院長林信義甚至還上民視,在節目上大談政府推動BOT立場。投資金額高達新台幣七百億元的機場捷運一夕間變成政府自掏腰包,無異重重打了行政院團隊一巴掌。

阿扁這招無形中更引起內閣間「國王人馬」與「客卿」間的矛盾。阿扁宣示機場捷運收回自辦後,新一波三年三千億「後SARS時代擴大公共建設」方案,在第二天就立刻公開曝光,在洋洋灑灑的各大計畫中,機場捷運也是赫然在列。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