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展開元首外交,並開始介入軍事領域

胡錦濤逐步坐穩中南海掌門人寶座

胡錦濤上任以來,逐步發揮政治爆發力,除從江澤民手中接掌各系統最高權力,更首度以最高領導人身分走上國際舞台……

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五月二十六日飛抵俄羅斯莫斯科,首次以元首身分出訪俄羅斯、哈薩克、蒙古、法國等四國。這次為期十一天的歐亞行,將先後與俄羅斯總統普丁、美國總統布希、法國總統席哈克、日本首相小泉等會晤,就發展雙邊關係及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中東、北韓核武等重大國際問題交換意見。其實,這次外交之旅的象徵意義遠大於實質意義。北京希望藉此對外傳遞一個信息:從此,胡錦濤已取代江澤民,做為最高領導人走上國際舞台。

在去年十六大和今年的全國人大上,胡錦濤就任中共總書記和國家主席。由於江澤民仍擔任中央軍委主席,外界普遍關心的是,胡錦濤何時才能走出江的陰影?一般估計,即使無風無浪,他最快也要在兩、三年後才能鞏固權力,成為名副其實的中南海掌門人。不料,胡錦濤上台後,提前展開一系列大動作,政治爆發力超過人們預期。他大膽提拔新人出任地方諸侯和內閣成員,又抓住SARS危機,罷免衛生部長張文康等一批江時代的舊官僚,既在政壇樹立權威,又在民間贏得支持。

然後,胡錦濤逐步接掌中共各系統的最高權力,包括經濟、外交、軍事等。據透露,最近胡已從江澤民手中接過了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外事領導小組組長和對台領導小組組長職務。熟悉中共高層運作的人都知道,在政治局常委會下設有若干領導小組,除財經、外交、對台外,還有政治思想、對外宣傳、農村工作、政法等領導小組。這些小組才是真正的最高決策機構。原先江澤民擔任了大部分小組的組長,集大權於一身。現在胡錦濤接過其中最重要的三個小組組長職位,意味著真正接管了經濟、外交、對台的實權。外交上雖然目前仍是江規胡隨,今後胡錦濤會不會有自己的新思維則需拭目以待。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